close

122642199_2778680609012115_1999147634482938441_o

談及”食物”, 可以延伸到生理, 心理與靈性的層面. 就生理上, 以營養學來說, 食物被消化後, 身體細胞吸取養分精華, 剩餘的廢物再從身體排出. 心理層面來看, 比較抽象, 非為大眾所公認, 但在做研究, 讀取知識, 聽講座, 對話探討時, 所產生的思維與覺知, 也是一種食物, 心智的糧食, food for thoughts. 進一步的延伸, 祈禱, 讀經書, 朝拜, 聽法, 靜心則是靈性的糧食, 滋養我們感受的糧食.
當一個人只專注在一個層面, 整體性的”滋養”就失去平衡. 比如就單單只以生理層面當考量, 人們會花很多時間在上市場購買食材, 準備, 烹煮, 然後進食, 飽足我們五臟六腑, 沒多餘時間花在其他層面上. 另外, 如果再花些時間在營養學上, 擔心熱量, 油量, 蛋白質, 礦物質還有口感, 更慘的是有些人還擔心過敏&消化不良問題, 搞不好還擔心到會因為吃了特定食物會因而生病或喪失生命, 哪來時間做其他的事? 相同的, 如果只是著重在心理層次的糧食, 也會失衡. 太注意分析食物裡的每種原料成分, 每個舉止姿態的意義, 每個行動語言文字的含意, 分析種種的情緒, 感覺&味道, 也沒機會去體驗其他層面. 同樣的, 靈性層面也是如此. 如果一個修女一頭栽入研究註解一本經文, 沒打開視野嘗試不同層面的體驗, 生命也同樣會失衡. 更糟的是, 如果因為註解經文時不如預期的進度走, 便增加不安焦慮感, 甚至認為進度落後會得到上帝的逞罰, 而感到罪過. 舉個例, 在印度宗教裡, 肉食是禁止的. 在猶太教裡, 肉是必須被傳教者受禮後才可被進食, 在穆斯蘭教裡, 豬肉是被禁食的. 對於以上的禁忌是無條件地被接受, 沒有人質疑, 自然的接受它就是我們生理上該遵循的一個法規. 故事舉例: 約翰一直以來, 對它吃的食物非常小心地予以評估&分析, 雖然有時他感覺當下對薯條有很強烈的口感品嚐, 他還是會嚴謹的自我壓抑. 有時候, 上菜市場購買食物對他是一大挑戰, 因為他得一一確定每樣食物的成分&養分是健康的. 就以甜點為例, 容易造成他消化不良, 尤其是裡面的蛋&奶油, 一旦看到有這2種成分, 他就會猶豫一下, 如果看到是加白糖, 他擔心會影響他的胰島素. 這個無形的憂慮存在生活裡, 變成一種習慣, 這樣的一個理智控管違背身體感覺要的拉鋸戰, 造成他失去了享受生活裡簡單的樂趣, 限制自己自由品嚐新的事物的機會.
無功能性: ”分析每樣細節, 以確保健康, 儘管跟自己真實的感覺有所衝突” 如何有功能性: 約翰應該去面對&了解這樣與真實意願衝突影響到他的生活機能, 而且擾亂平靜的心. 應試著去順著當下的感覺, 跟著感覺走. 無功能性的習慣概念/用語:  一個好的穩定的餐飲是健康的  糖對我不健康  我吃麵包甜點會變胖  我確定吃那食物會生病  別吃太多, 你會變胖  吃是為了長得更強大  如過你不想看到我生氣, 就把碗裡的食物吃完  我覺得無聊空洞, 就是想吃  我必須吃我的維他命 當你把食物當成是獻給宇宙神的禮物, 你的能量是輕盈且神性的, 相反的, 你把進食當成是一種需要&任務, 有恐懼, 且害怕得病甚至死亡, 你的能量是低落沉重的. 養分是建立在身體, 心理&情緒啟動味覺, 胃口與渴望, 神性的能量於是流暢全身, 身心健康.
品嚐的心態 >營養的真實層次 任務的心態> 低層次的補給
<Living without your head> by Carmon C., 翻譯: Limay 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